陈超:竞争注意力——面向“Z世代”的教学思考

2022-12-13 2707

 

1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超副教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青椒分享会,以《定性研究方法》这门课程的教学经验为基础,分享了面向“Z世代”学生的教学思考与教学心得。讲座在腾讯会议上举办,吸引了来自我校和全国各高校的八十多位老师参加。

Z世代”是随着移动互联网、自媒体、手游、动漫成长起来的一代。针对这一世代学生的认知特质,陈老师从“Z世代”的学情分析、政治学的学科特征和重构课堂三方面分享了如何有效组织教学内容与课堂活动。

陈老师首先从“Z世代”的学情分析入手,介绍了“Z世代”的三个学情特征:注意力是稀缺资源、信息是过剩资源以及不平等的童年。

在学科特征方面,陈老师以熟悉的政治学为例,指出政治学学科特征是内容抽象度高和实践缺失,并指出核心难点是如何获得学生的注意力。针对核心难点,陈老师提出了三点可行性建议:知识要有趣味性、内容要有差异性和讨论要有延展性。

随后,他以《定性研究方法》为例,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如何重构课堂。他具体介绍了巧妙导入、跨学科取材和发挥想象力并引起争论这三种方式,并运用丰富的实例介绍了内容分析法、过程分析法和话语分析法。

在分享会的最后,陈老师分享了教学小组的备课视频,展示了团队备课的过程,并与参会老师们就课堂内容和考核方式进行了热烈交流,并提出实用性建议。

本次青椒分享会视角新颖、案例多元、内容丰富,对于我校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供稿:华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