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逾豪:高校学生国际化经历与全球胜任力培养——基于理论和研究的启示

2023-03-08 2545

32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岑逾豪副教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与学讲坛,带来主题为“高校学生国际化经历与全球胜任力培养——基于理论和研究的启示”的分享,全校多个学院的5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岑老师分享了三方面的内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国际化的相关概念理论,交大学生国际化经历和全球胜任力发展情况,以及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如何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岑老师介绍了国际化能力的相关概念,重点介绍了全球胜任力及其测评方法。国际经合组织将全球胜任力定义为学生对地区、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对他人的看法和世界观的理解和欣赏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的互动的能力;以及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亨特等学者将全球胜任力定义为主动理解和包容其他文化规范,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自身文化环境外进行有效沟通和工作的能力,包括态度与价值观、知识与理解、技能与行动等三个维度,并开发了全球胜任力测评量表。

 

 

岑老师通过对研究生全球胜任力的追踪研究发现: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方面,在地国际化不能取代也无法超越跨境国际化;但在地国际化成本低、覆盖面广、提升了教育公平。因此,在地国际化仍是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的有效途径。

随后,岑老师分享了我校近年来推动人才培养在地国际化的各个项目,分享了自己作为任课教师推进协作线上跨国学习(Collaborative online international learning)与在地国际化的努力。她认为,在地国际化不是另外一个学习项目,而是整合性和系统性的国际教育实践;推进课程在地国际化理念和实施,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每位教师都可以成为行动者

在分享会的最后,岑老师和与会教师就国际化能力的概念、全球胜任力的评价、课程国际化的利弊、在地国际化的实践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教与学讲坛案例详实、内容丰富,对于我校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提高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撰稿:华子怡

                                摄影:庞蕾

编辑: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