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学|课堂内外联动,上好《大学物理》课程

2023-05-10 2731

 

刘世勇 第十届卓越教学奖获得者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助理、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教育改革和研究专项委员会委员。长期担任国家精品课程《大学物理》主讲教师,主讲致远学院课程《数学物理方法I》和物理与天文学院课程《数学物理方程》。曾获“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教育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海赛区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教书育人奖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等奖项。

 

 

导言:学生是教师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他们的成长成才是教师职业价值的体现。教师应当认真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不抛弃每位学生,不放弃每次促使学生成功的机会,做学生成才的引领者。学生亦是教师教学不断取得进步的动力源泉,教学需要不断追求完善、追求创新,而完善和创新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在学生那里。教师应当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持续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大学物理》是全校所有工科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一门课程,由于学生数理基础差异很大,班级人数较多,上好这门课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与难度。自2002年到交大任教以来,我扎根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大学物理》主讲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反思与总结,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与重构,尝试调整授课方式,充分挖掘与利用课内外资源,逐步实现对课堂教学的优化。同时,得益于物理与天文学院前辈教师们的悉心指导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传授,这门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展示物理魅力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学物理》本身是一门理论性强、较为抽象的课程,涉及大量的定律、公式和推导,学生学起来相对吃力。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输,那么学生只会觉得课程枯燥乏味,学习效果自然不佳。因此,我认为要让学生学好《大学物理》,教师首先要从自身的教学行为出发,营造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其次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让学生感受到物理的魅力,从而调动起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

(1)提升教学亲和力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往往会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听这门课程。作为授课教师,我们不能只注重知识的传递,与学生建立起情感联结也很重要。在课堂内外要善于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以幽默随和的方式与学生相处,让学生觉得老师可亲可敬,从而喜欢老师所教的学科知识。

(2)合理使用课堂提问

西方学者德加默说:“提问得好即教得好(To question well is to teach well)”。有效的课堂提问既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也能够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课堂提问,一是教师在备课时精心设计好问题,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提问;二是教师鼓励学生问问题,可以根据教学节奏、学生现场表现等决定学生提问的频次。课堂提问要适度,避免过于频繁造成课堂秩序紊乱或拖延授课进度。在我的课堂教学中,每隔15-20分钟会鼓励学生提问或向学生问问题,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也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3)善于利用PPT与板书

PPT作为一种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当前物理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在演示物理过程、描述物理图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PPT制作方面,要注重将抽象知识进行形象化设计,充分利用动画模拟展示物理实验过程,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然,PPT仅是教学的辅助工具,它需要与板书结合使用。当涉及公式推导和例题讲解时,PPT不便于呈现推导过程和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此时需要借助板书来实现对公式的一步步推演,推演的过程也有利于调动学生与老师一起思考,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更深刻地感受物理公式的魅力。

 

 

利用课外资源,提升学习效果

 

课堂是教学的核心,课外也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这样才能巩固课堂教学效果。

(1)充分利用线上资源

随着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学生课外学习的模式也发生了相应变化,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在线课程来辅助课堂教学,实现教学互补。物理与天文学院基础物理教学团队建设了《大学物理-力学》《大学物理-热学》《大学物理-电磁学》《大学物理-光学》等线上课程,我会要求学生在课后参与在线课程的学习,并完成在线测试题。一方面促进了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进一步消化与理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拓宽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

(2)合理布置与批改作业

作业是学生复习知识、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师不仅要合理布置作业,也要注重对学生作业的批改与反馈。助教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教师要让助教的工作效能充分体现与发挥。例如,让助教在批改作业时尽可能使用量规,并针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具体的反馈。教师也要及时公布作业解答步骤,使学生在拿到作业本的同时即可核对结果,以便于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学习的薄弱点并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3)提供个性化学习支持与辅导

微信目前已经成为我们日常沟通的重要工具,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微信这一沟通方式来助力学生的课外学习,认真对待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对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予以及时解答。学生不仅解决了学习疑问,还能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重视和关怀,从而进一步增加学习动力。此外,由于各地区对物理学科的高考要求存在差异,《大学物理》作为量大面广的课程,其学习群体的数理基础差别较大。在设计教学时,要考虑学生的知识基础,制定能够分类施教的教学方案。在课堂教学中,要适当照顾基础薄弱的学生,根据学生的具体表现适时调整授课方式和内容;在课后可以额外开设习题课,讲解比较难的题目,使得中上基础的学生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十载育人路,甘为人梯映初心!未来我将继续致力于人才培养,认真上好每堂课,努力建立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用心营造更加包容、积极的学习氛围,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成长创造条件。

 

 

编辑:张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