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以“培”促教 |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第一期新进教师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一)培训顺利举行

2024-01-13 1299

202419日至11日,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2024年第一期新进教师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一)培训,共有来自31个院系及研究院的87名新教师报名参加本次培训。

19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谷国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出席仪式,学院优秀教师代表、教学培训师及新教师齐聚东中院,携手共同开启了教学理论与教学经验的学习之旅。仪式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邢磊主持。

张兆国在开班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新进教师的热烈欢迎。他强调交大始终以储才兴邦为己任,以培养第一等人才为宗旨,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教学体验与教育增值,让每一位学生变得更优秀。为此,青年教师需要从时代变革的视角审视与塑造大学人才培养的定位、内涵、精神、文化等,形成自己独特的育人理念与精神文化,成长为教学名师,才能教出更优秀的学生。张校长指出,教学培训旨在引导青年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行之有效教学方法,激发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的动力。期望大家在本次培训中认真学习、扎实钻研,早日成为称职的大学教师,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谷国迎介绍了新教师教学培训方案及人事人才相关政策。他表示,教师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与技巧。学校开展的新教师教学培训囊括了“青年教师教学示范及经验分享、课程思政报告、教与学讲坛、大学教学基础工作坊、微格教学、FACULTY研习营、ISW研习营”等多个模块,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多样,能够助力新教师快速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期望青年教师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通过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来获得学生的认可与赞扬。

化学化工学院魏霄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的相关经验。她首先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从课程的教学内容中挖掘思政元素,提炼其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她以《无机化学》这门课程的思政建设为例,从理念、目标、内容、模式等四个方面分享了重构教学设计的具体经验与做法。魏老师最后分享了自己关于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过程,课程的建设和改革也是需要长期的摸索和积累,不能一蹴而就,不能“为思政而思政”。

为了让新教师更全面地了解交大学生,教学发展中心王力娟开展了以“学生更喜欢教师的哪些特点和行为”为主题的教学讨论。她采用了在线投票和学生采访视频等生动有趣的互动方式,帮助新教师直观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喜爱的教学方式,并初步认识学生的学习特点及学习过程,进而促使新教师更合理地进行教学设计,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航空航天学院胡祎乐做青年教师教学示范和经验分享。他选取《复合材料有限元分析》课程中“结构稳定性分析”这一知识点进行教学展示,创设了真实的问题情境进行课堂导入,使用飞机模型形象生动地解释了核心概念,有逻辑地展开了教学内容,这些教学行为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随后,胡老师从真实的课堂问题、解决思路、课程设计改革、改革成效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成长经验。

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作了题为“教学发展专业化,高校教学发展中心的职责定位与工作理念”的报告。她从教师层面和学校层面分析了追求高质量教学改革、提升教学专业化水平的必要性,这也是教学发展中心的服务宗旨和工作使命。她围绕“拓宽度、显温度、挖深度”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教学发展中心促进教师教学专业化水平的提升的三项重要策略:建设进阶式教学发展体系、以教学学术引领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作、打造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同时介绍了一系列教学发展中心的特色项目,旨在为教师的职业生涯提供完整、完善的教学支撑。

19日下午开设“大学教学基础”培训课程,由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梁竹梅、邱意弘分别带领新教师学习了“学习目标、教学活动和评估方法”的课程设计策略,使新教师通过“做中学”来体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主动学习策略。

110日上午开设了两场教学工作坊,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邢磊、王力娟分别以“美化教学PPT”、“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为主题,采用互动参与式的培训方式,帮助新教师快速掌握教学策略和技巧。

随后举行“教与学讲坛”活动。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宋晓冰、物理与天文学院袁笃平和设计学院于冰沁三位老师分享教学经验。他们分别从工科实践教学的探索、改善学习体验及提升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活动设计等主题分享了独到的教学理念、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和具体的实践经验,为新教师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110-11日的“微格教学”环节中,新教师先各自进行微格备课,再通过10分钟教学展示、组内其他新教师互动反馈等形式,将本次培训中涉及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主动学习策略运用到教学实践中。通过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此外,本次培训还为新进教师提供CANVAS 教学平台操作的线上自学课程,以便新教师全面了解CANVAS的功能,利用先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与管理水平,促进其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

本次教学培训干货满满,为新教师输送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发挥了为新教师教书育人蓄力、赋能的作用,期待新教师未来在实践中沉淀,在挑战中成长,早日成为具备专业化教学水平的教师。

经过为期4天的培训,新教师们纷纷表示,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教学策略和技巧,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经验铺垫:

学员1

为期三天的培训安排十分紧凑,设置专题多样,内容非常丰富。给我们授课的既有上级领导、教授专家,也有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培训质量很高,既有理论阐述、事理解释,也有具体的教学案例,具有实际操作性,使我们收益匪浅。

学员2

通过系列课程的学习,自己在教学设计上已经逐渐形成了系统的知识体系,后续将通过上课的实践和完善,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努力给学生们带来越听越想听的课程。

学员3

总的来说,这次培训对我个人的教学实践有着显著的影响。它不仅增强了我在教学设计方面的技能,还让我对如何成为一名更有效、更有影响力的教师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期待将这些新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到我的课堂中,为我的学生创造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的学习体验。

学员4

通过本次培训,我收获了丰富的教学知识和技巧,也开启了教学实战。课堂范式的确立、教课技巧的提升以及对学生学习模式的探究,都为我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和灵感。我相信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和质量,为学生的学习带来更大的影响和收获。

 

撰稿:张兴旭

修改:刘卫宇、邢磊

摄影:庞蕾、徐倩云、庞衍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