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学|第十三期“如何学物理”成功举办

2024-03-06 274

2024228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第13期名师教你学 “如何学物理”在下院114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董占海教授用一个半小时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观点。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110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董老师从“什么是物理、与其它学科的关系、物理研究方法、为什么要学、学什么、以及如何学”等多个方面系统地分享了他的观点。

在回答什么是物理的问题时,董老师通过古今中外对比、物理学研究对象特点,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物理的内涵及其在自然科学中的重要地位。

接下来,董老师进一步阐述了物理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包括数学、生命、技术、艺术、哲学以及社会学。在介绍物理学的诸多研究方法时,董老师重点阐述了实验观测和演绎推理两大类方法。

 “为什么要学物理”这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热烈讨论,达到了可贺的效果:一部分学生认为学物理是为了改变世界,而不单纯为了学分。在回答“如何学”这个问题时,董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①以教代学,并借鉴了费曼学习法:学习目标——讲解——反思——提高;②质疑,这是科学精神的核心;③动手做,平衡好阅读、推导与做习题的比例,避免一味刷题而导致的比例失调。

董老师还针对低年级物理课程存在的数学滞后和实验原理滞后问题,提出了建议:秉承会用、会做即可原则。

在结尾的交流互动环节,董老师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有趣,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大学物理的信心和热情。

撰稿:肖盛鹏

摄影:庞  蕾

编辑:谢艳梅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