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22-11
高校教学发展网络2022年会 暨“面向未来:高等教育与数智化发展”研讨会预通知 (第二轮)
2022/10/28 00:00 - 2022/11/30 23:59
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阳光大厅

活动简介

为进一步推动高等院校教学发展工作,第九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简称 CHED)年会将于2022 年10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由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

活动详情

  为进一步推动高等院校教学发展工作,第九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简称 CHED)年会将于2022 年10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由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

  本届年会主题为“面向未来:高等教育与数智化发展”(Towards the Future: Higher Education and Teaching Development in the AI Era)。会议将严格遵守国家和北京市的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预计线下300人,线上1000人),以满足更多国内外教育工作者的参会需求。

  此次会议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大会主旨报告,还将通过前置工作坊、分论坛、优秀论文征集评选等活动形式,为所有参会者搭建一个优质的互动交流平台。诚挚邀请各高等院校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者、教学研究及管理者参加此次年会。  

  会议将围绕以下9个分议题进行:

  1.学科教学改革(101计划)

  2.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

  3.数字与人文

  4.人工智能与教师发展

  5.教学学术研究与实践

  6.混合学习空间建设

  7.教师发展机构的挑战与机遇

  8.教学质量与评估

  9.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

  一、会议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2022年10月28至30日

  (二)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阳光大厅

  二、参会人员

  国内外高等院校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者、教学研究及管理者、特邀嘉宾等。

  三、会议日程(初步)

  (一)2022年10月28日下午:前置工作坊

  备注:在线举行;本届CHED会议将安排5天的“北大-密大”专题工作坊(具体安排待下一轮通知),其他工作坊由学术委员会从申报的材料中评选确定。

  (二)2022年10月29日至30日:大会主旨报告、分论坛;闭幕式 。

  四、发言嘉宾与报告题目(持续更新中)

  1. 北京大学校领导致辞

  2. 教育部领导讲话

  3.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

  4. 图灵奖获得者

  5. 剑桥大学知名专家

  6.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鄂维南 院士

  7.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朱松纯 教授

  8. 黄琪轩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发言题目《数智化平台如何为新文科教学赋能:以国际政治经济学为例》

  9. 张辉 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发言题目:《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的课程思政》

  10. 闫寒冰(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上海教师发展学院院长)

  发言题目:《智能时代的教师发展创新:前沿实践与未来展望》

  11. 吴砥(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常务副主任) 

  发言题目:《智能时代的教师数字素养:内涵、标准与评测》

  12. Jing Xu(University of Cambridge):

  Topic:Keep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uman: Combining the Power of AI with the Experience of Examiners

  13. 董榕(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

  发言题目:《数智驱动多跨融合的教育教学创新体系探索与实践》

  14. 沈宏兴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发言题目:《高校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与应用》

  五、会议相关内容的征集及提交

  (一)提交方式

  请通过大会官网http://ched2022.pku.edu.cn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二)前置工作坊与分论坛发言征集

  1. 提交日期

  2022年7月10日 — 2022年7月31日

  2. 内容要求

  1)前置工作坊:申报者确定工作坊主题,设计工作坊活动,引导参与者通过多种互动方式共同探讨。工作坊的选题应是当前教师发展领域较为前沿的、值得推广的优秀案例,优先考虑数字化人工智能等相关内容的主题。时长3小时。

  2)分论坛:本届分论坛共分为9个主题,教师选择感兴趣的主题从大会官网提交发言材料。注:分论坛1学科教学改革(101计划)为闭门会议,不开放申请。

  (三)论文征集

  1. 提交日期

  2022年7月10日— 2022年8月30日

  2. 论文征集说明

  通过大会官网进行论文提交。通过专家评审的优秀论文,将集结成册由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或推荐《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相关期刊杂志发表。

  论文提交格式要求:请用word文档保存,论文字数建议控制在6000字以内,请在论文全文内容后面附作者简介200字以内。具体格式和选题范围等信息,请通过会议网站“论文提交”栏目详细了解。

  (四)海报征集

  1.提交日期

  2022年7月10日-2022年7月31日

  2.具体要求

  1)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提交介绍本单位的海报电子版,文件名称为“高校+单位名称”。海报规格:1600*800像素。

  2)参会教师可提交个人或团队教学学术研究成果报告电子版,文件名称为“高校+第一作者姓名”。海报规格:800*1000像素。

会务组将对所有海报进行评审筛选,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展示,促进交流。

  (五)理事单位申请

  申请网址: http://ched.sjtu.edu.cn/portal/presidentunitapply

  (已经提交过的申请单位无需再次提交)

  六、会议语言

  中英文

  七、会议注册及缴费标准

  (一)会议网站

  http://ched2022.pku.edu.cn

  (二)注册及缴费

  1.注册缴费时间

  2022年9月1日-2022年10月20日

  2.缴费标准

参会形式

缴费标准

备注

会议费(线下)

800元

现场参加大会报告及分论坛活动;获取纸版或电子版会议资料

会议费(线上)

400元

线上参加大会报告及分论坛活动;获取电子版会议资料

前置工作坊(线上)

300元

前置研修坊不可单独报名注册,必须同时注册大会。

北大-密大工作坊

(线上)

2000元

(5天)

具体安排待下一轮通知

  八、会议住宿

  住宿: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推荐)

  九、其他

  1.大会主旨报告、分论坛和闭幕式的具体线上登录方式,以及分论坛的线下地点等信息,将在会议前一周发布的会议手册中详细注明或者单独告知报名参会人员。

  2. 防疫要求 :会议将严格遵守国家、北京市和北京大学的实时疫情防控政策,全力保障参会人员健康安全,及时更新会议防疫要求,敬请留意。

  3. 参会发票:将于会议结束后,以电子发票的形式发送到各位老师的注册邮箱,请您届时关注查收。

  十、联系方式

  李志刚:010-62761148,电子邮箱: lzgpku@pku.edu.cn

  周  翔:010-62758104,电子邮箱: zhouatpku@pku.edu.cn

  2022年CHED大会官网:http://2022ched.pku.edu.cn

高校教学发展网络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