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 像卢曼一样思考:原理及方法

2024-03-26 233

2024年3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刘永沛老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与学讲坛第162期,带来了主题为“像卢曼一样思考:原理及方法”的分享,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6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学习德国当代最负盛名社会学家卢曼的思考精髓。

卢曼作为德国社会学巨擘,他的理论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其独创的社会系统理论视野宏大,观察精微,影响深远。他撰写的著作超过50本、论文500余篇,此外还留下9万张卡片。那么,卢曼是如何做出如此惊人的学术成就的?

刘老师为大家深入剖析了卢曼的思考方法。他首先简要地介绍了卢曼的思想体系,然后将卢曼独特的卡片笔记方法为观察对象。这种方法以区分为起点,以重组为取向,通过建立研究者个人化的笔记系统来帮助研究者萌发、产生和组织新的洞见。

 

卢曼的方法强调研究时不单独依靠意志力,而是要在工作过程中避开阻力,让卡片成为有助于大脑思考的可靠且简单的外部“脚手架”。创建卡片也不是目的,思考、阅读、理解和提出新想法才是核心,在此过程中,提取强度比存储强度更显出其对记忆的重要性。

在构建笔记系统时,应尽可能减少程序性的决定。频繁的作决定会浪费精力,卢曼的方法注重形成自己稳定且标准化的工作方式,比如笔记应该原子化,一卡片一主题,避免内容的繁杂,才可能“无限”重组等。此外,刘老师还针对卢曼的闪念笔记、永久笔记、文献笔记和项目笔记等“手工”方法,提出了数字时代不同于卢曼的“数字”解决方案,使每一个人都可以“像卢曼一样思考”。

 

最后,刘老师从技术角度出发,分享了相关学术资源、工具(如App)等,并回答了大家的诸多问题,为大家提供了更多地实践指导。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引人深思,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撰稿:刘向文

摄影:徐倩云

修改:谢艳梅

审核:邱意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