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训练营 “如何在交叉学科中做科研”成功举办

2024-04-15 221

2024410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创新思维训练营(总第十五期)“如何在交叉学科中做科研”在陈瑞球楼505成功举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任孟同学受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30余名同学和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任同学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任同学师从赵一新教授,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绿色制备与回收方面产出了较多创新性的学术成果。

随后,任同学总结了在交叉学科中做科研的经验。一是要循序渐进,从熟悉的领域入手,并寻找交叉点作为切入口;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与其它学科建立合作关系,进行良好沟通协作。

最后,任同学分享了她熟悉的一些高效科研工具,包括文献检索、阅读与管理的优秀网址与软件,并归纳了实验内容记录和分析的相关流程等。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为同学们在科研中踏足交叉学科提供了指导与参考。

撰稿:肖盛鹏

摄影:庞  蕾

修改:谢艳梅

 审核:王力娟   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