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王立科老师做《如何用跨学科思维进行教学学术研究和成果凝练》工作坊

2018-11-22 2041

  11月16日,我中心王立科老师做了《如何用跨学科思维进行教学学术研究和成果凝练》工作坊。来自14个院系和部门的21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中,王立科老师围绕“如何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转化为教学学术研究课题”和“如何用跨学科思维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和成果凝练、写作及发表”两方面展开。
  王立科老师通过参与式活动展示了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的五个环节及步骤: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鉴别真假)、界定问题(描述问题、划定边界)、综合问题(假设和推理、理论分析框架)、解决问题(运用方法和方案、解决问题)、验证问题(批判检验、消除错误)。随后,他提供了一些真实的案例给参与老师现场演练。

     针对如何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成果凝练和发表方面,王立科老师以自己与学科老师跨学科合作的论文作为案例,分析了成果凝练的过程、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老师重点并介绍了退稿的常见原因及 并推荐了相关的教学学术刊物和其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