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暨有效教学工作坊顺利举行

2019-06-26 2085

6月20日,教学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暨有效教学工作坊在陈瑞球楼教学发展中心圆满举行。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教学副院长常辉、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朱一凡和双方教师代表出席了分中心成立仪式;南开大学李霞博士开设了有效教学工作坊,外国语学院共46位教师参加。

分中心成立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常辉副院长主持。首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就分中心的成立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期望外语学院在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先试先行,不断探索,建设有特色的教学发展分中心,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章晓懿主任表示分中心是一种形式,也是一个桥梁,其目的是通过共建来为一线教师提供更贴近需求的服务。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教学发展中心章晓懿主任、外国语学院丁剑书记分别代表校教学发展中心和学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分中心的协议,并为分中心的成立揭牌。

分中心成立仪式后,由来自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霞老师开展主题为《基于O_AMAS有效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重点围绕有效教学理念及O-AMAS有效教学模型展开,采用小班互动式和体验式教学模式实施培训。

李霞老师重点讲解了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五步教学法,其中包括有效教学目标设计、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与反馈、简要总结五个重要环节。在每个环节的讲解中,李老师都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并以多种多样活动的形式来传递有效教学的理念,让学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主动思考并理解“何为有效教学”、“如何在课堂中将有效教学的方法和原理应用和渗透”。

工作坊期间,老师们积极参与每个环节的活动与讨论,亲身体验,小组间就有效教学设计的方法和策略展开了充分地探讨与交流,纷纷表示本次工作坊对未来教学设计的改进有所启发,收获颇多。

本次工作坊帮助一线教师系统地学习了有效课堂教学模型,掌握了多种形式的活动设计,了解了国内外关于教学设计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为我校外语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有效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