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君教授做客第148期教学工作坊《美化嗓音 轻松讲课》

2019-10-22 2438

10月8日,福建师范大学林立君教授来我中心主持了教学工作坊《美化嗓音  轻松讲课》 。整个工作坊围绕嗓子容易出现的问题、正确用嗓的科学训练方法展开,内容精彩实用,针对性强,对于教师保护嗓子、科学发声大有裨益。


 

 

针对嗓音容易出现的问题,林立君教授以不同的视频片断展示了各种错误的发声及其后继会带来的不良后果。林立君教授强调“我们听外界的声音,是由外耳传递的,听到的是真切、洪亮的声音。相反,当自己说话或歌唱时,听到的声音则是由内耳传达的,这种听觉误差让我们不自觉地撑大音量,把声音从喉咙往外扯,造成声带受损,嗓音就出问题了。常说话或者歌唱,用内耳听到的大约70%的音量即可,这种‘内耳’听觉发声法能够有效保护嗓子。”

 

 

对于保护嗓子的方法,林立君教授说“日出千言,不损自伤。” 在现场,林立君教授亲自示范了保护嗓音的两个方法:一是弯腰“偷着乐“;二是坐在椅子上,身体前移,头往后靠于椅背,做发声练习,去感受发声时的腔体气息。

 


 
工作坊的最后,林立君教授亲自为学员进行了发声的现场点评与支招学员如何进行辅助练习,收到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