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颖教授作客导师沙龙分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

2019-11-01 2430

  10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赵长颖作客第11期导师沙龙分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导师沙龙为了提升教师对研究生培养的理念认知、传承优秀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为导师们提供交流学生培养及团队建设、学生的学术成长的平台。本次活动共有来自20多个学院的部门的51名教师参加,主题内容针对性强且富有启发性,受到教师们的认可。

 

 

赵长颖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培养情况,继而针对“如何选择研究生”“研究生选题”“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学术观和科研态度”五个方面展开,一一分享自己的心得。

赵长颖教授认为在研究生入学之初,导师应对学生加以引导并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因为“有些学生本科习惯考试第一,但研究生由于学习、科研方式转变和评价不同会让这部分学生有所不适应。”在研究生入学第一年,应以学习为主,科研为辅,逐步由课程学习向科研过渡。

针对大家所关心的“研究生选题”,赵长颖教授强调要“根据学生类型确定不同的培养目标(专硕或博士),在选题上要尊重学生的兴趣和选择。好的选题其过程可以极大地训练学生的独立思维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导师的责任是争取把学生的思维潜质和潜能发挥到极致”。

 

 

赵长颖教授指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应包括“独立思维、发现问题、分析归纳及多维度联想、由理论到综合应用、论文撰写能力、学术表达能力、学术自信与交流讨论、团队合作”等能力。”导师在研究生创新能力增部,需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同时对学生因人因兴趣施教。

科研的本质应是以发现未知的物理现象或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和驱动力。”赵长颖教授强调导师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术观和科研态度。

  活动结束后,赵长颖教授与现场参与活动的教师对研究生培养中的一些培养方法、管理方式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

供稿: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