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芬院士分享“培育一流科学研究人才的实践与思考“

2020-10-28 1078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教授应邀做客第96期教与学讲坛,分享“培育一流科学研究人才的实践与思考”。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主持,共有来自20个院系/部门的70余位老师参加。

 

 

在讲座中,朱邦芬院士首先介绍了清华学堂物理班的办学情况和育人特色,强调要特别重视营造一个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随后分享了他对一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思考,并对如何营造人才培养环境进行了详细说明。对于如何开展因材施教,朱邦芬院士认为关键在于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研究积极性。对于学生的跨学科知识结构培养设计,朱邦芬院士表示可以帮助学生体会到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最后,朱邦芬院士对“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进行了分析比较,指出了两者的异同之处。还现场解答了在座老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本次讲座内容契合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进一步启发了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