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2021-03-22 1239

2021年3月20至21日,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举办。根据《关于举办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办,超星集团上海公司协办。
上海市教委领导、上海市高教学会领导、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代表、评审专家等一同出席了专家评审启动会。会议由组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主持。

 


组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致欢迎辞,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评审专家以及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丁校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并希望通过本次教学创新大赛,能够为全市高校教师搭建一个展示、锻炼和交流教学创新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教师投入教学、乐于教学、善于教学,不断推动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组委会主任、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印杰首先对本次大赛的筹备和承办情况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在座的评审专家表示感谢。印会长提到本科教育最根本是要落实到每一门课程,其中课程教学法创新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使教师不单教会学生知识,还教会学生如何掌握和创造知识,从而逐步推动教育教学,特别是教学方法的不断改进创新。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结合本次大赛的背景和意义,介绍了市教委提升高校教师教学和学术能力的一系列举措,包括:教师激励计划、新教师岗前培训、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培育资助计划等,希望本次大赛聚焦教学创新,以赛促教,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从而推进上海市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最后毛主任对大赛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向与会评审专家汇报了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并介绍了现场评审规则等。

 


出席本次启动会的还有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长杨颉、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本次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为目标,吸引了1000多位上海市高校教师报名参加。经过校赛选拔环节,最终有来自36所部属及地方高校的106门课程参加上海市赛,其中部属正高组10门课程,部属副高组7门课程,部属中级组6门课程,地方正高组34门课程,地方副高组26门课程,地方中级组23门课程。

 


 

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环节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三个部分。前两部分为网络评审,已于2月28日完成。本次“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现场评审,参赛教师按照比赛要求,分别就所授课程的教学创新设计思路、教学改革与创新等方面进行汇报展示,将课程思政充分体现在课程教学中、将创新变革贯穿到教学环节、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课堂内外,充分展示了上海市高校教师的教学创新水平和精神风貌。根据评审结果,本次市赛将遴选出6位优秀教师代表上海赛区参加下一阶段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通过以赛促教,有效地为上海市高校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契机,推动高校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对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开展教学工作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各高校准确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与新要求,对教育教学创新、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以及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都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供稿:邢雯婷

摄影:郑文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