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与教学艺术的互动——追求理解与协同的工科教学设计

2021-11-05 844

11月2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张执南老师做客“教与学讲坛”,带来主题为“追求理解与协同的教学设计——以‘工程学导论’为例”的分享。来自本校理工科院系的50余位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本场讲座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老师主持。

 

 

张老师对工程学导论的课程定位、为何要追求理解与协同的教学设计、理解与协同的教学设计如何开展这三部分内容进行了分享。“工程学导论”课程作为全校工科平台大一新生的必修课,其课程定位是通过对工程与科学的认知和理解,帮助学生了解工程和热爱工程;通过了解工程实际问题与现实需求,帮助学生明确为什么而学,进而提升专业学习的方向感与使命感;通过思维方法和项目实践的训练,帮助学生掌握面向未来的深度学习能力。

 

 

工程学导论课程是基于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理念的一门课程,它强调和重视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整个教学设计中,它以学习目标和学习效果来牵引整个教学设计与实践。对于理解与协同的教学设计的具体方法,张老师的经验可以主要总结为以下四点:深度理解学生、优化教学设计、教师助教协同、线上线下资源协调。在课前,张老师会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风格偏好、思维模式、性格特征及个人志趣,做到对学生的深度理解。在教学设计中,张老师展示了逆向教学设计法、故事化教学法与多元化的考评方式在教学中的应用案例,内容精彩有趣,这些方法的实施都能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促成从“学知识”到“价值+知识+能力+素养”协同提升模式的转变。在工程学导论课程中的项目实践环节,张老师注重选题的适应性与挑战度并存。他会引导学生自主寻找生活化的选题进行学习与钻研,因为这一过程可以让学生发现问题,进行多维度思考。同时,注重价值引领,鼓励学生去探索具有挑战度的社会问题,突破认知局限,提升格局和视野。对于这门课程的整个教学设计及实践,他强调教学不论是在认知、方法还是实践环节,都要让学生有“获得感”。

 

在活动的最后,现场的老师与张老师对具体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场讲座的内容丰富且实用,张老师对于教学设计理念与课程实践对于老师们的教学有较好的启示作用。

 

                                 供稿:冯冉

                                 编辑:谢艳梅

                                 摄影:胡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