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新亮:TBL教学法在《船海工程导论课》的实践

2022-04-15 1414

2022年4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田新亮老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与学讲坛,分享了“TBL教学法在《船海工程导论课》的实践”。来自我校和其他兄弟高校的80余位老师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内容包括教学实践背景、总体教学思路、教学环节示例和教学总结思考四个部分

首先,田老师简要介绍了课程教学实践的背景。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正在大力开展本科生课程教学改革,本科生培养方案将全面贯彻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理念,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的第一门专业课,也是教学改革试点实施的第一门专业课程,采用了TBL(Team-based Learning)教学方法,以小组合作学习为基本形式,将教学过程分为一个个独立模块,通过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团结协作来共同达成学习目标。每个模块均包括课前学习、课堂测验、应用实践、小组成员互评等环节。

在总体教学思路方面,田老师认为上好一门课首先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这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第二,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不仅是学生的第一门专业课,而且是一门不同于其他专业课的导论课,重在对学生进行专业导引和兴趣构建。学生尚未接触本专业知识,但对本专业已有一年的思考且充满期待。因此,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为“专业新生”打开一扇窗,建立起对船海工程的框架性认识,并激发学生专业兴趣与情怀,激励学生投身船海。根据课程特点,田老师和教改团队将八次课程设计为“纵横船海”、“航海时代”、“水能载舟”、“今日船工”、“深海工厂”、“龙宫探秘”、“蓝色能源”和“百家争鸣”八个主题。每次课都布置课前学习资料,课堂上则采用“个人考核+小组考核+讨论讲解”的方式,并以小组合作形式完成课堂实践,小组成员之间在课后完成匿名评价。该课程不设期中、期末考试,对学生的考评分配在整个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中。

 

 

在介绍教学环节示例时,田老师对“纵横船海”、“水能载舟”、“深海工厂”和“百家争鸣”四个主题的教学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这四个主题分别采用了四种不同的教学形式,基于TBL教学方法,通过精心设计,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生积极融入课堂,并表现出对船海专业的深度理解和热爱之情。

田老师通过“三个‘好’”、“四个‘惑’”、“五个技巧”、“六个思考”对课程教学进行了总结,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最后,在交流与提问环节,田老师对参会老师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方法新颖,为大家的课程教学创新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供稿:邵蕾

编辑: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