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磊老师主讲“学生满意度说明了什么”

2022-05-06 2551

5月4日,教学发展中心邢磊老师担任本次教学工作坊的主讲人,带来主题为“学生满意度说明了什么——学生评教视角下‘教’和‘学’的关系”的讲座。来自我校和兄弟高校的388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邢老师的分享内容围绕强化教师对教学中问题的察觉的方法,以及学生的体验和表现对教学发展的意义这两个核心问题展开。首先,他讲解了MATE项目(多元教学有效性评估项目)的愿景与特色,包括项目产生的原因、基本框架、应用情况以及影响力。接下来,邢老师介绍了以前所做的有关教学满意度的研究发现,教师教学素养与学生满意度、学习方式、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强度。这些研究发现说明,传统教学模式虽然能获得较高的学生满意度,但也会阻碍教学范式的改变。教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能增进学生的深层学习,进而提升学习成绩。邢老师认为,这些研究结论应启发老师的态度从提升学生满意度到提升教学有效性的方向转变。最后,邢老师简要预告了教学发展中心即将开展的教学核心素养提升研习营活动,鼓励更多的老师今年参与其中。

 

本次工作坊激发了线上老师们的积极互动与深度讨论。在活动结束后,将会有越来越多老师尝试MATE评估项目,通过“以评促教”更全面地了解个人教学素养和课程运行质量,进一步地提升实际的教学效果。

 

撰稿:冯冉

编辑: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