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教研组协同工作模式的OBE线上课程教学实践 ——《工程热力学》慕课教学

2021-10-18 2086

 

疫情下在线教学模式广泛应用,在线教学不仅包括当前许多老师采用的直播课,也包括慕课教学。在OBE教学模式下,教研组协同工作的慕课教学与单纯采用直播课形式教学有何优势?如何将慕课教学与直播课教学以及与线下课堂教学相结合?采用慕课形式后,面授课上多余的时间该如何安排?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王丽伟老师将结合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工程热力学》为我们进行讲解。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王丽伟

 

慕课教学下如何实现教研组协同工作?

首先,施行课程负责人负责制度,在canvas中将其他老师列为课程观察员,统一备课、组织研讨,监督课程组教师,实现从课程组向教研组的概念转变。

 

 

其次,教研组一定要协同工作,比如在这门课程中,王丽伟老师和叶强老师是教研组负责人,要负责统一安排教研组工作,负责整理和修改 PPT,并提前发给老师们,以及负责组织出题测试与统一安排,选择课后作业习题,共同安排期末试题等。

 

 

OBE教学模式下,如何进行慕课混合式教学?

坚持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模式,王丽伟老师主要通过以下方法实现:在内容开始时,告知学生预期要达到的学习成果,学生可能不太理解,但是要让学生提前有印象,并且注意学习成果与学习目标不同的表述;在内容结束时,重新放映学习成果页面,要求学生对学习结果进行自查,若学生认为有哪些没有学懂,可以后续与老师进行讨论,也可以去慕课上重新学习;在第二次上课时,对上一节课学习成果进行回顾,让学生重新加深印象。

 

 

每次安排课前预习作业可以利用慕课,例如,告诉学生到慕课上学习哪些知识点。同时,王丽伟老师的ppt会发送给教研组的其他老师,以便与其他老师明确慕课中哪些内容讲过、哪些没讲,以最大化发挥学生预习的作用。

 

 

采用慕课形式后,线上面授课多余的时间该如何安排?

运用了慕课之后,课堂的时间就大量节省下来了,那节省下的课堂时间做什么呢?王丽伟老师会对学生上周的作业进行点评,列举上周作业中规范的例子,还会在课堂中加入大量的思考题,并且这些思考题的难度逐渐加深,学生可以组成小组进行讨论,并能够获得老师的及时反馈。除此之外,王丽伟老师会对同学们即将要做的课后作业进行分析,分析作业的难点和注意点。王丽伟老师还提到,在之前线下授课的时候,若有时间会让同学们在课上写作业,有问题就可以形成学习小组进行讨论,并且老师会在现场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