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教学锤炼之路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6期教学沙龙

2022-05-13 2423

2022年5月11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6期教学沙龙在线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二等奖获得者梁如冰教授分享青年教师教学锤炼成长之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三十余名教师相约教学沙龙,共同学习提升在线教学效果的智慧。

生命学院教学院长李志勇教授做了开场致辞,他指出梁如冰教授在教学和科研上都一直勇往直前,获得一系列成绩,是广大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尤其在教学中,不断磨炼自己,在青教赛中获得上海市二等奖的佳绩,是目前生命学院青教赛最好成绩。今天的分享值得广大青年教师观摩学习,一定会很有收获。

梁如冰教授从自身教学成长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从教学小白开始,如何经过多听、多学、多练、课堂实训、教研组交流等方法在教学设计、方法技巧上努力提升教学本领的。随后,梁老师以通识核心课程“微生物的世界”为例,讲述深挖课程性质、明确教学目标、转变教学理念、重视学情分析,重构教学内容等角度改革了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方法,通过科学的多元评价,引入课程思政,注重效果分析,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最后,梁老师通过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指出“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改”可以很有效提升自身教学能力,鼓励老师注重教学竞赛提升本领,做有深度、有广度、有态度、有温度的老师,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最后,梁老师与在线老师们的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们各种教学中的困惑和在线教学中的应对策略,鼓励老师们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努力提升教学创新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