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学|线上教学,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和互动?

2022-03-21 4379
杜燕 第九届卓越教学奖得主
/ Insects Awaken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主讲课程获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上海市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烛光奖、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随着线上教学的重启,各种新问题迎面而来

  • 如何营造良好的在线教学环境和课堂氛围,满足学生心理、情感需求,缓解焦虑?

  • 如何把现代技术工具与腾讯会议直播相结合,激发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

  • 使用怎样的线上教学小技巧,达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

本文作者对近几年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和凝练,以《法语二外》课程为例,和大家分享一些实用方法和技巧。

 

一、营造有归属感的课堂氛围,

减轻学生焦虑

特殊时期,作为任课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还要关注学生心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营造有归属感的课堂氛围和班级气氛。

1.播放上课铃音乐

课堂教学需要有仪式感。在线教学期间,我习惯在每节课整点开始时播放交大上课铃音乐,上课铃可以让学生忘记纷杂的宿舍环境,尽快投入课程中。交大上课、下课铃声下载:

http://ctld.sjtu.edu.cn/wp/2022/03/13/lsxz/

2.设置虚拟奖励

两年前在线教学时,受其他同样热爱教学的老师启发,我开始给课程中成绩优秀的学生发放虚拟奖状,以激发学生的获得感。在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结束后,学生们在接受个人访谈时,被问及对线上教学活动的感受时,认为“发放虚拟奖状”的举动特别可爱,印象最为深刻。

3.善用课间十分钟

我利用课间十分钟向学生开放共享屏幕权限,给学生创设一个自由展示的平台,以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线教学期间,《法语二外》课程的课间十分钟从来没有冷场过。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利用课间十分钟展示喜爱的法语歌曲、关于法国文化的短视频、自己改编的法语歌曲等。我也会利用这段时间为大家播放法国经典名著改编的音乐剧片段。本次线上教学,我们将继续进行这项“开放共享屏幕”的活动,针对学生疫情期间的情绪问题,我将会邀请班上擅长唱歌的学生在课间一展歌喉,让学生们以更加乐观的态度迎接线上教学。

 

二、善于运用腾讯会议的功能

进行有效互动

线上教学虽然不利于师生之间面对面的眼神交流,但是如果善于运用腾讯会议的功能,仍然能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做到与线下教学的课堂互动“实质等效”。

1.互动批注

在调研线上教学需求时,学生反映腾讯会议的“互动批注”功能是最令他们期待的。对于语言写作类课程而言,学生可以使用“互动批注”对文本进行即时修改。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这种主动学习的知识留存率是相对较高的。

 

2.分组讨论

和2020年所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zoom一样,腾讯会议也有分组功能,教师可继续组织小组讨论活动。各小组在讨论期间,教师可以任意进入某一小组进行指导。在各小组完成组内的主题讨论或表演活动的准备工作后,我会结合互动教学工具,以随机选人或者抢答的方式,让学生打开摄像头,在全班面前展示讨论结果或进行表演,之后我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即时的反馈评价。

 

3.聊天区

聊天区是腾讯会议直播中师生使用最多的地方。教师需要在聊天区营造一种有利于学生各抒己见的氛围,课堂上便不会出现“问题没人回答”的尴尬局面。事实上,我发现很多线下课堂上羞涩内向的学生,在线上聊天区回答问题时却积极踊跃,凸显了聊天区的独特优势。同时,聊天区和慕课的讨论区功能相仿,也是一个方便学生之间互动交流、互相学习的场所。

 

三、利用现代技术工具,

提高课堂参与度

在2020年疫情常态化时期,《法语二外》课程运用“好大学在线”小程序互动工具(使用详情见:https://mooc.sjtu.edu.cn/?p=927),不仅提升了课堂效率,也让少数身处境外或正在隔离的学生能够即时参与课堂互动。如今疫情再次席卷而来,我们运用小程序互动工具,结合直播,同样能够让学生全员参与,进行有效的课堂互动。“好大学在线”小程序在《法语二外》课程中的应用情形如下:

 

  • 在课堂上,教师可打开“好大学在线”小程序,并给学生出示当前课程的“二维码”,学生通过扫码进入“课堂教学”,用手机即可参与一系列课堂教学活动。

 

 

  • 作为语言类课程,我在“好大学在线”小程序中使用较多的是“测试”“头脑风暴”“投票”以及用于活跃课堂气氛的“抢答”和“点人”等功能。
  • 《法语二外》课程在好大学在线平台建有异步SPOC班级,在课前我会给学生布置课程视频观看任务。课堂上可使用“测试”功能及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学情动态,进而顺学而教。对学生掌握较好的知识点少讲或略去不讲,对学生易错知识点着重讲解练习。测试成绩纳入过程评价中。

     

     

  • 把语言文化知识整合成“投票题”,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来答题,有利于加深对文化的认识。以“春节活动”为例,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学会用法语讲述春节的习俗,将各项习俗做成选项,使用“投票”功能对学生进行调查。通过这种形式,不仅使得学生的语言知识留存率更高,还让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互相了解彼此的过年习俗,增进对中国文化的认识。

     

 

  • 使用“好大学在线”小程序授课时,最受学生喜爱的是“头脑风暴”环节。利用“头脑风暴”让学生在手机上造句,并通过弹幕、图片墙、词云等00后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造句反馈在教室大屏幕上,教师同时对学生的造句进行点评和纠错,给予学生及时的课堂反馈,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 “头脑风暴”功能同样适用于当前的直播教学。我们把传统纸质“minute paper”和互动工具相结合,让学生分析评判社会现象、最新实时新闻,并将观点凝练成一句话后发布在平台上。图为用弹幕形式展示的学生对“三胎政策放开”这一社会新闻的一句话评述。在具体应用中,尤其是弹幕形式展现的“minute paper”,把趣味性和高阶能力培养相结合,受到学生普遍喜爱。

     

 

四、线上教学更应注重过程性评价,

及时关注到每一位学生

在线教学弱化了教师对学生学习的监督和管理,鉴于此,教师对于学生学习过程的动态掌握显得尤为重要。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性评价,有利于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对学生的访谈中,学生们也认为,一个月一次的课后任务和作业更有利于阶段性复习。《法语二外》课程通过好大学在线平台,对学生实施过程性评价。好大学在线平台的SPOC课程结束后,后台可导出包含各章节测验、单元作业等详细数据,这些数据可作为过程性评价的依据。过程性学习数据还能够帮助老师了解学生学情,及时关注到每一位学生。
线上教学应时刻关注不同类型、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学习状况,有助于教师依据学生特点不断动态调整教学方式、反馈方式和鼓励方式,从而让每一位学生克服困难,实现真正成长。

 

教学改革,没有终点;面对种种暂时的困难,我们将时刻以学生为中心,陪伴学生学习、成长。

编辑:张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