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的快乐与成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8期教学沙龙

2022-07-11 2208

2022年7月7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8期教学沙龙在线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2021年首届“佳和”教学奖获得者李婧老师分享教学的快乐与成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三十余名教师相约教学沙龙,共同学习感受教学快乐与成长的智慧。

生命学院教学院长李志勇教授做了开场致辞,他指出李婧老师是生物信息专业科研和教学都很优秀老师,“佳和”教学奖的评选是重在学生教评,李婧老师是全院为数不多的全A教学教授,说明李老师在教学上有自己的特色,并深受学生欢迎,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今天的分享值得广大教师观摩学习,尤其是青年教师,一定会有所收获。

李婧老师从从教初衷、教学成长、教学理念、教研相彰和教学思考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全程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娓娓道来,生动感人。李婧老师先介绍了自己在成长阶段遇到的恩师,这些榜样给了她怎样的引领,使她从大学起萌生从教的念头。随后细致介绍了自己的课程“生物统计方法”,从课程的接手、发展和变化中,阐述作为教师的责任心与敬畏心。在从教长达十二年的时光里,李婧老师虚心学习,积极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更收获了教学经验,形成快乐学习、激发学生潜力、让每个学生认识自我的教学理念。然后,李婧老师深入分析了在高校做老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感受,提出教研融合的概念,即在教学中收获满足感,增进师生情谊,实现教研融合。最后,李婧老师在教学思考中提出,一个老师在从教的所有过程中,都要保持美好心态,与学生保持沟通,并保持自己持续学习的能力和心态。

最后,李婧老师与在线参与的老师们进行了热情地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们在教学与科研中的困惑和疑虑,鼓励老师们在教学中别太心急,积极了解教学对象,努力提升教学的快乐值!

供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