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教授分享“青椒”成长经验

2022-10-17 2523

10月13日,物理与天文学院王伟教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与学讲坛,分享“青年教师成长之路”,来自我校的12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王老师重点从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社会服务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的工作展开了具体分享。

 

在科学研究方面,王老师认为多方位吸引人才是课题组建立的重要因素,并分享了一般型和重点型项目的申请与主持经验。对于一般型项目,应对准门路、换位思考、自我评估;对于重点型项目,要勇于尝试。

在教书育人方面,王老师遵循“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路径,通过几个教学案例分享了自己课堂教学的经验和反思。他认为,教师的教学方式应当适应教学环境的变化。

在社会服务方面,如何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提高效率?王老师认为,将各项工作分门别类、明确时间节点、做好系统性任务的细化分解,可以实现效率的提升。

随后,王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青椒”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教训,以及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生活与工作的实用性建议。

在讲座的最后,王老师与参会老师就科研项目申请、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本次讲座内容翔实、案例丰富,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供稿:邓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