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有效性评价和定量研究设计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2-10-24 2775

10月20日,教学发展中心邢磊老师带来主题为“教学有效性评价和定量研究设计”的线上分享会,来自我校的48位老师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基于一线教师在教学定量研究中“如何将教学问题转换成研究设计”的普遍困扰,邢老师分享了四个部分的内容:(1)定量研究设计的几个关键点;(2)实例:MATE评估的研究发现;(3)分组研究方案设计;(4)交流展示。

对于定量研究设计,邢老师将设计过程总结为“问题—概念—变量—假设—研究方法—操作性定义—测量工具”的路径。他认为,概念是定量研究方法的前提,要明确研究概念,首先要与文献对话,界定概念及其内涵。判断问题是否具有可研究性,则需要看问题是否聚焦于特定变量,数据收集是否可控等方面。邢老师还穿插了翻转课堂教学实例与互动练习来加深老师们对研究方法选择和操作性定义的理解,并针对不同测量对象提出测量工具的选择建议。

在MATE评估研究方面,邢老师围绕“有效教学”搭建理论框架,简要介绍了MATE评估数据的总体框架和其中的研究变量。

在分组研讨环节,邢老师将与会老师分组,分别探讨了“教师教学行为如何影响大学生专业认同感”、“大学生学习特质的画像构建”和“小组合作学习对大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三个研究问题。在交流展示中,老师们根据教学研究问题的框架构建进行了分享,并与邢老师展开热烈的交流。活动最后,邢老师还邀请感兴趣的老师加入MATE评估研究实践社区,后续开展定量教学研究相关合作和研讨。

本次分享会内容充实,互动热烈,引发了老师们的积极思考与讨论,对老师们如何做定量研究提供了方法和规范上的的指导。


供稿:邓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