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事解读和教学经验分享会在线成功举办

2022-10-31 2878

20221028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院教学发展分中心联合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事解读和教学经验分享会以在线的形式成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白景峰副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萍副院长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申敏副院长参加本次活动并致辞,希望青年教师通过青教赛的培训和比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三个学院近40余名青年教师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郭妍主持。

校教学发展中心张瑞副主任向参会老师介绍了青教赛的背景和比赛要求。同时,她结合近几年自己在指导本校教师参加青教赛积累的经验,强调参赛选手重点需要关注的问题,并给出详细和切实的建议,包括:如何撰写教学设计、如果选择和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如何把握教学内容的深度和趣味性、如何进行教学反思等,希望每位选手重视参赛过程体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目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梁如冰教授回顾和梳理了当年作为教学新手备战青教赛的历程,以参赛课程《微生物的世界》为例介绍她的经验:教学内容要选择注重学术性和饱满度,选择与生活相关的、能引发听众思考和共鸣的知识点引入主题;教学设计时考虑完整性,形成闭环;注重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学生思维和参与度;巧妙设计板书;课堂教学展示环节注意铺垫引出、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总结归纳、课后作业与拓展延伸的有机结合;教学反思环节,要结合教学内容、体现课程特色特点、进行策略效果分析。梁教授认为她通过参加青教赛,课程内容重新进行了细致梳理、凝练和再提升,课程深浅度重难点逐渐清晰;个人教学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改变了教学思路,逻辑性系统性增强,对内容的把控更加得心应手,个人教学技巧和教学理念都有质的飞跃。最后,梁教授鼓励每位老师享受比赛的过程,立足教书育人的根本,站好三尺讲台。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田晓华教授,结合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建议参赛选手在备战青教赛的过程中,要从“有认识,有决心,有内容,有意思”这四条出发,做青教赛“四有”新人。“有认识”方面,田教授认为青教赛是一个提升个人教学质量、梳理教学思想、优化授课内容的好机会,要重新组织教学内容,对桥段的设计、互动环节、教学方法、技巧等要非常重视,要多角度地更新和完善。“有决心”方面,田教授建议青年教师需要抱有坚定的决心,充分享受比赛的整个过程。“有内容”方面,田教授强调授课内容的选取必须经过反复斟酌,有完整的框架、吸睛的开头,简单而清晰的授课目标、严谨而清晰的逻辑、引人深思的技术问题、不让人尴尬的思政内容、有必要而精心设计的板书微课、豁然开朗的WOW MOMENT,让人留下深刻印象。“有意思”方面,田教授建议把讲课变成讲故事,最好能让观众发自内心地笑一两次,让学生在趣味中学到知识。田老师最后以自己的参赛节段“载波侦听多路访问与冲突避免”为例,生动再现了精彩一课。

三位老师的分享让参会的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得到了校教学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三个学院联合举办这样的教学培训和交流,有助于促进学院和学科交流,未来希望有更多的联动机会,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共同努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供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