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婷:多样化教学设计在理论课和实验课中的实践心得

2022-11-14 2267

1110日,密西根学院教学副教授孙婷老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与学讲坛,带来主题为“疫情影响下,多样化教学设计在理论课和实验课中的实践心得”的线上分享会,我校30余位老师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孙老师从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多样化教学设计在理论课和实验课中的实践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疫情的影响改变了传统教学的空间模式。对教师而言,线下+线上的教学要求教师要兼顾各种方式的互动、反馈并合理解决考试的公平性问题,而学生则面临着课堂专注度降低、答疑解惑实效性降低等挑战。

根据不同教学模式,孙老师以《科技交流与写作》课程为例,分享了理论课的课程级设计和微观的课堂级设计方法和经验。孙老师认为,理论课的教学设计整体上要关注学生个人任务的完成质量,采用过程性全方位考核评价,在微观的课堂级设计层面,则要遵循15分钟原则,旨在提升学生的课堂专注性。


随后,孙老师又以《工程导论》课程为例,分享了多样化教学设计在实验课中的应用。相较于理论课程,实验课在实施中对前期准备工作、学生分组和学生的评估要求更高更细致,需要教学组的紧密协作和由浅入深的项目设计。

在分享会的最后,孙老师和与会老师们就课程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如何协调教师团队、助教和同学们的合作,如何在课堂前中后给学生及时的支持和反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实用性建议。本次工作坊实例丰富、并提供了多样化教学设计的方法与经验,对于我校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的课程设计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供稿:邓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