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培基:教与学,师与生——翻转课堂的实践与反思

2022-12-20 2530

1215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梁培基教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与学讲坛,带来主题为“翻转课堂的实践与反思”的线上分享会,来自我校的5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交流活动。

梁老师从本科专业课教学内容与方法、如何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以及如何力求使每个人都有收获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梁老师认为,在本科教学中,基础课程 、专业课程、选修课程、通识课程对应不同的教学目标。她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课程地图为例,具体分析了本科各阶段的教学内容和目标,并强调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有效沟通和合作是教学中要培养的核心能力。

随后,梁老师分享了课程构建的三点原则。她表示,大学课程应该教会学生根据目标来寻找、评估、分析、整合相关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内容并不是重点,但内容应成为逻辑的载体;其次,课程体系必须结构化,要根据培养目标来审慎地构建课程;最后,课程内容应提供基础性知识和关键技能,并且在内容的衔接和启发方面能激发和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在课程教学模式方面,梁老师分享了授课为主、文献为辅的教学模式和实践案例。梁老师认为,教学的重点不在于提供散在的知识点,而是要通过课程教学建立起概念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讲课、讨论和探究的结合,帮助学生掌握培养核心能力,并力求使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

在学习效果方面,梁老师展示了一些作业案例。她指出,教师应教会学生一些基础概念,让他(她)们能够理解问题、形成某种思维习惯,从而可以自己去寻找答案和解决问题。

在分享会的最后,梁老师和与会老师们就课堂讨论方法、课程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以及如何达到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本次教与学讲坛内容丰富,并提供了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对于我校老师开展更高效的课堂教学具有指导性意义。

撰稿:华子怡

编辑: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