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永祥: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路径实践

2023-02-28 3022

223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胡永祥教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与学讲坛,带来主题为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路径实践的分享,来自校内外的约6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胡老师从新时代产教融合的必要性、产教融合的主要路径与模式、校企联合毕业设计的实施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胡老师认为,新时代下培养的未来技术原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工程创新人才都应具备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拥有系统与批判性思维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造力。他强调,产教融合的核心是创造一个以市场拉动的企业产品技术创新的“真”环境。

 

 

关于如何推进产教融合,胡老师分享了几个主要路径与模式:以设计制造系列课程为基础,创建校企联合毕业设计,让学生在“真问题”中培养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引入“项目式”教学,将工程实践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与国外高校和企业合作组建国际产学教学平台,组织开展国际联合毕业设计;建立企业出题、共同指导、学生团队协作的产教融合平台。

 

 

对于“如何保证产教资源的深度融合”“校企如何沟通服务于人才培养”“如何形成长效合作机制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胡老师从产教融合的动力机制、约束机制和反馈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享。

 

 

在校企联合毕业设计的实施上,胡老师详细介绍了公开征集企业“真”问题、开设校企联合《毕业设计》课程、组建多级协同的教学团队、严格规范过程管理、设计“团队+个人多元评价、提供软硬件开放资源支撑等具体工作方式。

 

 

在分享会的最后,胡老师和与会老师们就产教融合的动力机制、项目征集的过程、跨学科研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教与学讲坛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对于开展产教融合工作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撰稿:王佳梦

摄影:徐倩云

编辑: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