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学第九讲成功举办

2023-03-07 1222

 

31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第9期“名师教你学”系列讲座之“如何学好物理”在东中院1-106成功举办。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致远荣誉计划物理学方向项目主任,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郑杭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物理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6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老师根据与往届同学交流以及事先收集的提问,围绕大学物理学什么、非物理专业的同学为什么要学习大学物理和如何学好大学物理这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深入的分享。

首先,郑老师以物理学从经典力学到量子力学的发展历程为线索,展示了同学们大一下学期、大二上学期、大二下学期三个学期的大学物理学习内容和框架。

非物理专业的同学为什么要学习物理?郑老师认为,大学物理的相关知识是其他自然科学的基础,它能帮助同学们构建对物质世界的完整理解,能促进同学们对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随后,郑老师通过热辐射原理的运用实例、手机的进化等生动案例,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了物理学知识的重要性。

如何学好“大学物理”?郑老师认为,与高中刷题式的演绎法不同,大学物理的学习应注重从物理现象到物理模型的归纳建模过程,将数学推演与实验观察相结合。他建议大家主动进行归纳式、渗透式和讨论式学习。

在结尾的交流互动环节,郑老师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回应,包括渗透式学习法在大学物理学习中的实际应用、学习大学物理需要投入的时间以及物理学的独特性等问题。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大学物理”的信心和热情。

 

撰稿:肖盛鹏

编辑:谢艳梅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