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能力提升营总第48期成功举办

2023-05-26 878

524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学习能力提升营之自学达人:“概念图、思维导图在学习中的应用”在陈瑞球楼505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由教学发展中心梁竹梅老师主持。

首先,梁老师请同学们根据所提供的文本信息具体实践如何进行知识组织和绘制知识结构图,通过各组分享引导同学们加深对思维工具的认识,明白此种思维工具可以将思考过程具象化,帮助同学记忆、理解所学的知识以及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

之后,梁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思维导图与概念图的异同及各自特色。二者的共同点是均为可视化的思维工具,而差异在于,思维导图在激发和整理思考时更具优势,而概念图在表征知识,进行概念的学习和组织时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通过思维工具发展专家思维可使用的多种方法。比如,在组织知识时,概念的数量可以从少到多循序增加,概念的出处可以贯穿不同章节、不同课程甚至不同学科。梁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敦促自己在知识学习、问题解决过程中习惯于使用思维工具,在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中使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更新迭代,逐渐建构出概念数量庞大、具有更多紧密联系的知识体系。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梁老师和在座同学们就思维导图与概念图的适用范围等方面的疑问展开了热烈交流。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实用性强,为同学们如何对知识进行整理、归纳、建立关联和总结提供了启发。

撰稿:肖盛鹏

摄影:徐倩云

修改:谢艳梅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