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学术社区第51期活动成功举办

2023-05-29 1670

2023526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许希阳老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学术社区,带来了主题为“教学资源建设中的交互性问题探讨”的教学研究经验分享。来自学校多个学院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许老师以教学资源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交互性不足问题为切入点,主要分享了“什么是教学资源建设中的‘交互性’、教学资源建设中的‘交互性’设计与实践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的‘交互性’问题与实践”三方面内容。

关于教学资源建设中的“交互性”,许老师强调这里的教学资源主要指的是教材建设和慕课建设。许老师指出当前很多教材和慕课课程普遍存在形式单一,吸引力不足,缺乏师生、生生和学生与教学内容等方面的交互性问题。

 

许老师还展示了她在教材编写、作业和慕课建设上交互性的具体设计与实践,包括以“产出导向法”为理论指导进行教材编写、建立作业库以及在慕课中展现真实课堂互动等。

 

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交互性”问题,许老师以一个具体课程案例展示了从文化互鉴视角进行师生互动的交互性设计与实践。

 

最后,许希阳老师耐心解答了老师们关于学生互动困难以及互动形式如何设置等问题。本次讲座的内容生动,案例丰富,对老师们在教学资源建设中交互性的设计具有良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撰稿:翁鸿飞

 摄影徐倩云

修改:张莹

审核: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