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学期新教师ISW研习营成功举办

2023-10-17 424

20231014日至16日,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成功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有效教学技巧(ISW)研习营”,共来自11个院系的17名新教师参加本次研修营并顺利结营。

本期研习营由教学发展中心邱意弘、梁竹梅和王力娟三位老师担任引导员。三天研习过程中,引导员团队面向新教师分别开设了BOPPPS教学设计模型、有效教学反馈、互动教学技巧、Kolb学习风格共计4个主题课程。

基于BOPPPS教学结构,围绕主题课程,新教师需要进行3次微格教学演练。新教师以专业背景异质分组的方式进入个性化小班演练,演练过程中,每个人既是教学演练的主角,同时也是同伴演练的学习者和反馈者。每次教学演练后,引导员会针对每位新教师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一对一引导他们进行个体反思,再引导组内其他教师进行集体的反馈,强化BOPPPS模型的应用。

新教师通过三天高强度的学习、参与、演练、反思总结,不断掌握有效教学技巧、逐步提升教学能力,进而达成本期研习营的总体目标及个人所设定的目标。

有效教学技巧研修班(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 ISW)源于加拿大,以增进教学效果为目的,通过引导员与学员之间和学员相互之间的合作,以主动式、体验式的小班化活动形式,帮助学员进行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演练,各学员间取长补短,通过观摩、演练、反思、创新逐步实现教学进阶。

本期研习营培训满意度为4.7分。新教师们认为本期研习营最有价值的部分是“教学理念和实际演练的结合”、“小组成员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共同成长”、“系统性地学习了如何去设计教授一门课程,从其他同组老师身上学到了非常多优秀的教师品质”。新教师计划在未来的教学中“参考相关模型,关注教学目标”、“做好充分准备,做好导入工作并在课堂与学生积极互动”,“把BOPPPS教学理论灵活运用到45分钟的正式课堂中”、“加强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描述课程的意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撰稿:刘卫宇

审校:邱意弘

摄影:刘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