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学第十二期“如何学好大学数学”成功举办

2023-10-23 640

20231018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学习能力提升营之名师教你学“如何学好大学数学”在闵行校区成功举办,数学科学学院的王维克老师和陈春丽老师为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40多名本科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首先,王老师分别从数学是什么”“数学赋予我们什么以及数学的蓝海——高等数学这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对数学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王老师认为,初等数学会给予我们以精确和严密方面的训练,高等数学则会在抽象思维方面给我们更多训练,让研究对象去伪存真、揭示本质。他强调,大学生务必明确高等数学的基本思想是极限,载体是函数和集合,基本问题是和式的极限(积分)与商的极限(导数)。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注重章节和概念的引入,善于联想,把学到的概念融会贯通。王老师希望大家都能深潜到大学数学的蓝海中,饱览数学世界的绚丽风景,收获直击本质的智慧与能力,获得超越经验的思辨与勇气,以及君临天下的气度与格局。

随后,陈老师从高中数学与大学数学的联系与区别、大学数学的学习方法和方式、数学学习的概念和意识、教辅资料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与初等数学相比,高等数学更加注重对基本定义的挖掘,需要学习的对象与方法都较为繁杂。因此,陈老师建议同学们努力跟上讲课的进度和节奏。在具体的学习方法方面,陈老师主要介绍了归纳与总结、联想与推广、联系与区别、以及数学中涉及的哲学思想。她特别强调同学们要掌握将知识点相互关联以形成知识网络的技能,这样学习数学时就能举一反三。陈老师还建议同学们注意掌握初等函数的概念、积累一些反例、学会交流和提问,多看一些关于数学史、方法论和公理化体系方面的书籍。

本次活动契合大一新生的学习体验,帮助大家了解到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的联系与区别,对大学数学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给出了明确的建议,并使大家对数学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为大一学生学好数学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撰稿:肖盛鹏

修改:谢艳梅

摄影:庞蕾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