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学|第十四期“如何学好程序设计”成功举办

2024-03-07 296

2024年3月6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第14期名师教你学 “如何学好程序设计”在下院115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朱弘姿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程序设计课程的正确打开思路。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7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朱老师从“如何学好程序设计”和“程序设计课的主要内容”两个方面展开分享。

首先,朱老师以如何学好烹饪进行类比,切入讲授主题——如何学好程序设计。朱老师认为学好程序设计,要熟悉计算机的结构和功能、掌握数据结构与算法以及编程技巧。为达成以上能力要求,同学们需要了解冯诺伊曼结构、软件、硬件和程序设计语言等概念和知识,学习程序设计思想与方法、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算法等课程,并掌握一定的编程技巧。例如:①学习并保持良好的编程风格,如命名规范、书写格式规范以及注释规范;②试误学习,大胆尝试,在实践中纠正各种语法、语义错误,弄清楚为什么出错,积累经验,练习并掌握debug的方法和技巧;③大量实践锻炼,熟能生巧,练习代码量需要超过1000行。

 

之后,朱老师对“程序设计思想与方法”课程进行了概述。“程序设计思想与方法”课程围绕着C语言和C++语言展开,覆盖学校各大类培养计划与平台的各个专业。课程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希望学生能够利用信息化技术解决复杂问题。教学内容从计算机基础知识开始,包括计算机基本体系结构与组成、内存模型等,奠定“计算思维”的基础;第二部分内容为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逐步求解复杂问题;第三部分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由“过程求解”转变为“对象交互”,编程视角转变为模块化的方式;最后一部分为综合编程应用实践。

 

最后的问答环节,朱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程序设计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如何从需求出发设计出一套完整程序的思维过程以及程序设计优劣的本质差异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且有趣,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学好程序设计的信心和热情。

撰稿:肖盛鹏

摄影:庞  蕾

修改:谢艳梅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