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实践选苗育苗,培养学生报国本领 暨第八期优秀班主任带班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4-03-29 182

2024327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第八期优秀班主任带班经验分享会在陈瑞球楼504成功举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夏唐斌老师,以“科创实践选苗育苗,培养学生报国本领”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经验。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30余名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的内容围绕班主任工作经历与班级建设具体思路与措施展开。

首先,夏老师介绍了自己作为钱学森班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作为以培养工程领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为目标的钱学森班,班级学生存在着课程学习任务重、专业选择困难迷茫等问题。针对此状况,学院为钱学森班学生打造了集“沉浸式”行业实践、“前瞻式”学科分享和“灯塔式”科创计划为一体的总培养体系,夏唐斌老师作为班主任则采用了协同化价值引领——“培土”,多视域专业认知——“播种”及贯穿式创新培养——“育苗”的带班思路。

 

在“协同化价值引领”方面,以班风学风建设为切入点,协同多方育人力量,引导学生立大志、入主流。开展团组织生活会、师生交流会等,并带领学生深入行业一线实践,加强学思践悟。

在“多视域专业认知”方面,从时间角度和视野尺度双线切入,通过学科方向展望、优秀朋辈分享、生涯发展导航和前沿科技讲座等多种形式,诸如基于教学发展中心优秀班主任基金的开放式班会和学长学姐科创成长经验分享等活动,帮助学生感知专业前沿,激发学习内驱力。

在“贯穿式创新培养”方面,根据学生的知识能力基础与年级阶段,从兴趣探索、科创实践、学术研究等不同侧重角度着手,诸如“未来学术星”、“科研进钱班”和全员导师项目制等,环环相扣地将创新能力培养贯穿于学生成长全周期。

 

在钱学森班的培养下,四届毕业生普遍打下了扎实的数理基础,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获的国家级科技竞赛奖项70余项,多名学子赴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著名学府深造。钱班育人效果初见成效。

本次分享会内容充实,案例详细,为班主任们更好地加强班级建设,激发学生内驱力提供了宝贵参考。

撰稿:肖盛鹏

摄影:庞    

修改:庞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