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华教授分享基于OBE理念下的专业教育体系构建

2019-11-25 803

  11月14日,华东理工大学原教务处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乐清华教授受邀来我校分享《构建基于OBE理念下的专业教育体系-目标、要求、支撑、评价和改进》。本次活动旨在提高我校教师对于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的理解及如何在学校育人目标、专业目标、课程目标三个层面实施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活动由教务长吴静怡教授主持、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来自各院系的教师共50人参加。

 

 
乐清华教授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其指标点、课程体系、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等方面强调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为: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她指出“认证不是对学了什么知识的考查,而是对知识转化成什么能力的考查,是能力的表述。” 她针对工程教育认证中的“认证标准”“专业标准”作了一定的厘清,并强调“认证标准是底线、专业标准是专业特色的呈现”。她重点介绍了对培养目标的评价,关键在于合理性与达成度,其合理性包括目标期望、与内外需求的吻合度、校友表现等等。

 

 
关于OBE理念下的专业体系的构建,乐清华教授总结为“说”“做”“证”“改”。“说”,即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合理定位;“做”,即明晰专业毕业要求,建立培养标准,建立基于OBE的课程体系,设计并落实合理的教学大纲,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开展教学、建设和学生指导;“证”,即通过课程考核评价,社会调研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进行评价;“改”,即基于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推进专业持续改进。

最后,乐清华教授针对工程教育认证中的思维与实践误区作了一定的剖析。整个讲坛内容对于教师深入理解OBE理念及其具体实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受到了现场参与教师的高度赞扬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