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荔老师分享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2021-05-24 982

5月20日,外国语学院的张荔教授做客“教与学讲坛”,带来主题为“对接一流本科课程育人目标的课程思政建设”的讲座。全校多个院系的35位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张老师首先对交大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做了简要的介绍。在她的外语课程教学建设中,她将思政元素自然地融入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补充材料设计、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并在课堂授课、教学研讨、作业论文各个环节中有序实施,进行了从理念到实践的有益探索。

 

对于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的思政课程建设模式,张老师分别说明了两者在教学体系上的不同点,在有关“拔尖人才外语能力培养模式中融入思政课程的探索”方面,张老师对致远学院本科生的学术英语课程中的知识、能力和育人目标做出逐一解读。这些目标与交大的四位一体的培养理念相呼应,非常注重本科生的学术诚信、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的养成与健全人格的塑造,使“教书”与“育人”成为一个统一体。

最后,张老师结合课前、课中与课后的具体教学方法,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开分析,并针对教学环节设计的问题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要点密集。老师们普遍认为本次活动十分有价值,收获颇丰。

供稿|冯冉

摄影|胡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