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认识与思考——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9期教学沙龙

2022-10-31 2359

2022年10月26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9期教学沙龙在线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雪洪教授与老师们分享工程专业教育认知的认识与思考。张雪洪教授曾任教育部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具体参与《生物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生物技术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生物工程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补充标准》的制订。生命学院三十多位教师在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生命学院教学院长李志勇教授做了开场致辞,他指出生命学院今年六月份进行了生物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后面的三年时间,将要对专家指出的“工程专业理科化”缺点进行整改,涉及到所有给生物工程专业学生上课的老师和对应课程,如何真正实现工程素质教育和思维,还任重而道远。此次教学沙龙是对全体教师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再认识与提升。

张雪洪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和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经历,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OBE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与大家重点交流分享了三个话题: 1.对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认识; 2.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评价等的认识与思考; 3.如何明确OBE教学理念、促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能力。最后,张教授与在线老师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们对工程教育认证在执行中的困惑和疑虑。

供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