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分中心正式成立

2022-12-15 2647

 

1214日,教学发展中心-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举行。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副主任张瑞、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党委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院长助理任涛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许敏主持。

赵长颖院长为分中心的成立致辞,他首先欢迎了到场的各位师生代表,对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的重要性表示高度认可,希望通过学院分中心的成立,积极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王丽伟主任以《促进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形成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为主题,介绍了学校教学发展中心的整体工作。她首先详细阐释了分中心的成立背景,由于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形态的变化、教学方法的迭代,面向卓越教学,高校教师普遍需要提升“教学专业化”水平。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是培养一支主动反思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中心建立了覆盖全职业发展阶段的进阶式教学发展体系,以打造教学专业化培训方案为抓手,满足不同教师的个性化需求,通过非行政化手段吸引教师主动参与教学发展活动、弘扬卓越教学。目前已形成中心-分中心的协同工作机制,以学院乐教善教的教师为主体,将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下沉到院系。她还展示了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围绕“学为中心、教学学术研究”展开的总体工作,并详细介绍了中心计划推进的重点业务。最后强调以教学发展分中心为基地,更好地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促进教学的持续发展。她期待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分中心能够成为热爱教学的老师交流促进教学工作的平台,从而更好地改进教学、提升教学。

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王丽伟主任和赵长颖院长分别代表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分中心的协议,并为分中心揭牌。

接下来,由分中心主任何义亮介绍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计划开展的工作。他首先介绍了分中心的目标定位,包括促进低碳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组织开展专业性的教学研讨活动和有效对接学校教学发展中心的职能工作。未来将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模式(全英语教学、产学合作校企联培、低碳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广教学交流活动,增进院校工作互动,提升教学培养质量。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教师代表任涛副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入职以来参加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各项活动的难忘点滴,并表示这些经历对自己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他表示,在这样“有温度”的中心带领下,学院分中心对教学质量的提升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学生代表、硕士研究生杨歌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跨学科的研一学生,从刚入学的担心、焦虑到现在能够积极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学院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教学方式,都能兼顾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需求。她表示,期待分中心的建立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涌现出一批致力于在国家低碳领域奋斗的栋梁人才。

教学发展中心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师生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学院首位获得学校中期学生反馈咨询师资质的余海珊老师在交流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见证学院分中心的成立,希望与分中心共同成长,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是我校成立的第22个教学发展学院分中心,将为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供稿:邢雯婷

摄影:庞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