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设计师颁证仪式、2023年教学设计类专项启动会暨学习理论工作坊顺利举行

2023-03-02 386

202331日,教学发展中心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504举行了2022年教学设计师颁证仪式、2023年教学设计类专项启动会及学习理论工作坊。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顾问高捷、陈虹锦出席此次活动。活动邀请了教育部高校国培项目全国优秀专家王珏开展主题为“学习理论——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必修课”的工作坊,全校共有19个学院的44位教师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梁竹梅主持。

活动第一项进行2023年教学设计类项目启动动员。首先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致辞,她表示教学发展中心以“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为服务宗旨,致力于成为“教师之友”、打造“教学智库”,希望通过设立教学设计师培育专项培养一批兼具深厚学科功底和教学设计能力的教学设计师,成为教学智库的主力军,去影响其他教师进行教学创新,去帮助学院开展教学改革。其次由教学发展中心梁竹梅对教学设计类专项进行介绍,她从项目宗旨、项目培育计划、过往项目推进及运行情况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期望未来项目教师能够积极参与活动、共同研讨,对教学设计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 

 

 

 

活动第二项进行2022年教学设计师颁证仪式。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宣读首批“教学设计师”名单,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中心顾问高捷、陈虹锦为获得2022年教学设计师资格的10位教师颁发证书。

 

 

仪式后,王珏老师开展了为期1天的学习理论工作坊。上午王老师带领大家梳理了学习理论的发展脉络,系统介绍了学习理论的八个分支:行为主义、社会学习理论、认知主义、建构主义、人本主义、联通主义、具身认知理论、认知神经科学,并结合具体教学案例重点讲解“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两个分支理论,引导教师思考理论对教学的启示,基于理论生发出教学策略与原则,规避教学误区。下午王老师结合脑科学、神经科学的知识阐述了人是如何学习的,让老师们理解了学习的本质以及脑的基本工作规律,从“情感是认知的动机”这一重要观点出发,引导教师探讨如何通过教学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促进学生快乐地、主动地学习。

 

 

本次工作坊为老师们从根本上理解“学习”提供了理论基础,帮助他们跳出传统的教学模式,在理解“学”的规律的基础上,提升“教”的方法和策略,从而掌握更加科学的教学方法。

 

 

 

撰稿:张兴旭

摄影:徐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