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学”第八讲:如何学好编程成功举办

2023-02-23 359

2月22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第8期“名师教你学”系列讲座之“如何学好编程”在陈瑞球楼100号成功举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俞勇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学好编程的正确打开方式。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196名学生线下参加了此次活动。

俞勇老师以ChatGPT作为引入,继而围绕大学生学习编程的困难之处与如何学好编程两个主题进行了分享。

首先,俞勇老师从当前大热的ChatGPT开始谈起,并通过一个生动形象的“迭代”案例和“冒泡排序”的动图展示了编程思维从分解、抽象、模式识别到算法的全过程。

在第二部分,针对“编程难在哪里”,俞勇老师总结了四点:(1)不会解决问题(大家只擅长理解、记忆和套用公式);(2)从未学过创造(没有固定的题型或公式能将编程简化为填空);(3)没有深刻了解世界(所有程序都能与现实相联系,编程就是再现现实的过程);(3)不理解编程是个动态(赋值)的过程而不是静态的等式,因为计算机的状态时刻都在发生变化。

 

接下来,俞勇老师就如何学好编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学好编程的方法总结下来可用五个字概括:读(多去阅读和分析经典教材中的经典程序)、仿(临摹/打谱,模仿经典程序)、默(复盘/默化,对自己仿的结果进行分析,好与不好之处)、练(多练习,以便形成“肌肉记忆”)、用(灵活应用)。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俞勇老师对先前征集的问题和学生的现场提问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应。整个互动交流高效而愉悦,讲座内容丰富而具体,对于大家如何学好编程提供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方法和思路。

 

 

撰稿:肖盛鹏

         摄影:庞蕾、徐倩云

编辑:谢艳梅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