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学习能力提升营之学霸讲坛成功举办

2023-03-10 1281

  3月8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以“从心流到技术流实现全面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学霸讲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生,全国挑战杯特等奖、机甲大师赛特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安向昕同学进行了分享。

 

 

  安向昕同学围绕个人成长经历、成长过程中的心流感悟以及实用技术流的相关工具推荐这三部分进行了分享。

 

01
成长经历

  在成长经历部分,安向昕同学以甘特图的形式将自己从大一到研三的七年时间进行了分类总结,分别从科研、学习、科创与学生工作四部分的具体经历和不同阶段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展示,并进一步阐述了科研、学习、学生工作与科创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不同侧重点。如学习的知识可以转化为科研的理论基础,科研又可以拓展和创新所学习的知识体系。

02
成长过程中的心流感悟

  随后,安向昕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能力提升方面的心流感悟。她结合自己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面临的不同选择困境,针对如专业选择、专注于社交还是学习抑或压力过大怎么办等问题总结出了12条应对准则,包括“拥抱压力”“自律自主”“保持宽容”等。其中,她重点分享了做挑战杯科创项目的经验,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

03
实用技术流

  最后,安向昕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技术流方法,从时间管理的“滴答清单”到文献管理的Zotero、Endnote,再到笔记管理和桌面管理的相关应用小程序都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安向昕同学都一一进行了认真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于帮助同学们实现学习、科研、科创、学生工作的动态平衡,全方位提升自我能力提供了启发和思路。

撰稿:肖盛鹏

摄影:肖盛鹏

编辑:谢艳梅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