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第二期新进教师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一)培训顺利举行

2023-06-19 2425

2023613日至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23年第二期新进教师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一)培训在闵行校区成功举行,共有来自32个院系及研究院的102名新教师报名参加本次培训。

613日上午,在教学发展中心的组织和安排下,新教师们齐聚东下院 215参加开班典礼。学校副教长吴静怡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

副教务长吴静怡首先对新教师们加入交大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教育教学不仅要关注学生的知识体系构建,还应重视学生的能力素质提升,着重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和跨界思维。在她看来,处理并平衡科研和教学,是教师谋求更好发展的必由之路。教师对学生的“成才”教育,重在价值引领下的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同时,吴静怡勉励教师们应肩负起育人兴邦的崇高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并表达了希望新教师能在本次培训中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掌握有效教学方法的美好祝愿。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新安指出,教师应意识到教书育人的重要价值所在,理解学校对新教师采用分类发展的初心,在教学培训里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张新安还鼓励新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发展中心的各项培训活动,在“学练结合”中切实提升自身教学技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书育人的事业,实现自身价值,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机械与动力工程动学院郭为忠教授为新教师作了关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系统观”的分享。他从课程思政内涵解读、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三个方面入手,着眼于人才培养目标,为新教师详细阐述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以及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同时,郭为忠以《设计与制造II》课程为例,展示了如何以项目式教学等教学设计去鼓励学生关心国家、社会、行业和人类的发展需要,激发学生探索自然和开拓未来的好奇心,从而实现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为新教师提供了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思路。

针对青年教师教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晓沨教授作了教学经验分享和教学示范。首先,她基于任教十余年来的授课情况,从教学改革项目、教学研究成果、教学技能竞技三大方面进行经验分享。随后,在《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教学目标及内容的基础上,高晓沨进行了20分钟的案例课程展示,为大家示范如何以事实案例引入课堂理论教学,并全面阐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如何以需求为导向对教学内容进行迭代更新、以兴趣为引领对教学课件进行丰富打磨。

针对教学发展中心的机构建设,中心主任王丽伟作了题为“促进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形成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的报告。中心工作围绕“教与学活动”、“培训与竞赛”、“研究型教学”三大板块十项措施来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王丽伟表示,从新进教师的“长训计划”到成长期教师的“教与学活动”,再到帮助成熟期教师走向卓越的“以赛促教”,中心以全职业生涯教学发展体系拓宽度,教学学术引领的教学实践挖深度,以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显温度,努力提升教师教学专业化水平,力求为教师的职业生涯提供完整、完善的教学支撑。

为了让新教师更全面地了解交大学生,教学发展中心副研究员王力娟开展了以“了解交大学生对教学的期望”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坊。她采用了在线投票和学生采访视频等生动有趣的互动方式,帮助新教师直观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喜爱的教学方式,并初步认识学生的学习特点及学习过程,进而促使新教师更合理地进行教学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613日下午,新教师们在陈瑞球楼参加“教与学讲坛”。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宋晓冰教授、物理与天文学院袁笃平教授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教授分享教学经验。三位老师分别从工科实践教学探索、如何改善学生学习体验以提升教学效率、如何以课堂提问激发学生兴趣等角度进行分享,其中涉及的教学理念和经验方法都具有较强的可借鉴性和启发性。

随后进行的“教学工作坊”则由教学发展中心的邢磊、王力娟两位资深培训师开设。“教学工作坊”分别以美化教学PPT、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为主题,采用互动参与式的培训方式,旨在帮助新教师快速掌握教学策略和技巧。

614日上午开设的 “大学教学基础”培训环节,由教学发展中心的梁竹梅、邱意弘老师分别带领新教师学习了“学习目标、教学活动和评估方法”的课程设计策略,使新教师通过“做中学”来体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主动学习策略。

615-16日的 “微格教学”环节中,新教师先各自进行微格备课,再通过10分钟教学展示、组内其他新教师互动反馈等形式,将本次培训中涉及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主动学习策略运用到教学实践中。通过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此外,本次培训还为新进教师提供CANVAS 教学平台操作的线上自学课程,以便新教师全面了解CANVAS的功能,利用先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与管理水平,促进其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

本次“新进教师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一)”培训通过教学工作坊、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和微格教学实践等课程环节,旨在促进新教师更快地完成身份转变与融入,帮助新教师形成教学研究意识,充分利用交大平台优势,学会结合学情分析、教学设计、课堂管理和教学评价,为教书育人赋能,为专业发展助力。

经过为期4天的培训,新教师们纷纷表示,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教学策略和技巧,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经验铺垫:

学员1

参加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灵活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在过去,我可能倾向于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而忽视了学生的多样性和个体差异。通过本次培训,我认识到了教学的多样性和灵活性的重要性,并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方法和策略。

学员2

这次课程非常的好,尤其对于我们这种刚从海外回国,尚未有教学经验,且未来科研压力巨大的青椒老师。重要的是, 本次课程还专门安排了微格教学,让我们真正的上讲台把所学付诸实践;并且大家相互间评议,相互学习,还有专门的资深老师进行点评,真的是相当好的活动!

学员3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也讲究方法。以前从没了解过这些方法,这次培训让我明白,通过教学设计,采用合适的策略方法,可以简化教学,并且可以让学生更高效的参与进来,课堂效果反而会更好;教学发展中心可以说是教师之家,在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发展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这次培训让我了解到这样一个优秀组织机构的存在。

学员4

参加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对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的深入理解。我意识到一个好的教学设计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而良好的课堂管理可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这些知识和技巧将对我今后的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更加注重教学设计的质量和课堂管理的有效性。

撰稿:倪立

摄影:庞蕾、徐倩云

修改:刘卫宇、邢磊